杭州开放大学

发布时间:2021-11-05浏览次数:1140


杭州开放大学的前身为杭州广播电视大学,始建于197811月,是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以开放教育为主体、多种教育类型融合发展的现代开放大学。20223月,经杭州市人民政府同意,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杭州开放大学,与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、杭州社区大学实行一套班子、三块牌子的管理体制。


学校设有杭州城区、富阳高桥、建德严州、钱塘大江东等校区,校园总占地面积964亩,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。在新安江、富春江、钱塘江的“三江两岸”形成了“拥江发展”的空间布局。全校有教职员工逾920人,其中在编教职工638名,高级专业技术人数占在编专技人数比例34%


学校融合国家开放大学、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省内优质本科院校的办学资源,面向社会人员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,现有各类学历教育在籍学生逾2万人。以社区教育、社会培训、老年教育为非学历继续教育主要办学内容,通过学校拥有的杭州社区大学、杭州乡村振兴学院、杭州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院、杭州语言文字培训中心、杭州老年开放大学等多牌一体的办学优势,开展乡村振兴服务专项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、教师继续教育、社区教育、老年教育、职业技能、语言文字等各类培训项目,使社区教育成为市民学习新渠道、社会培训成为开放教育新品牌、老年教育成为终身教育新亮点,年开展各类社会培训逾3万人次。


作为杭州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,学校注重数字化改革实践和模式创新探索,办学项目全面实施数字化管理。依托“杭州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”(杭学通)自建平台和“市--镇街-村社四级网络,构建区域终身教育大数据仓,推动终身教育数据治理,培育终身学习数字化品牌,丰富全民终身学习场景,平台目前实名注册用户100余万人。退役职通车融教育培训、政策咨询、就业服务于一体,被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定为全市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管理平台,服务全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。学校与市委宣传部、文明办、杭州电视台合作制作市民教育栏目“杭州市民大讲堂”持续播出20年近900讲,助力市民素质提升和学习型城市建设。杭州市民大学堂和“杭学通”先后获评为全国“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”,学校被认定为“浙江省社区教育基地”“浙江省职工培训基地” “浙江省继续教育基地”。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。


在新的发展阶段,学校将服务杭州高水平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,遵循终身教育与职业教育“两教融合”发展的基本校策,锚定“两步走、创一流”发展总体目标,充分发挥多块牌子办学综合优势,积极主动适应数字化、智能化、终身化、融合化教育发展趋势,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、以“互联网+”为特征、致力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终身教育办学品牌,建设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省会城市开放大学。


             (20236月更新)


上一篇:下一篇: